中華民國口腔雷射醫學會  Taiwan Academy of Laser in Dentistry

本會公告
載入資料 ...
22011101

理事長的話


第十一屆理事長 ▍李建帆醫師

大家好,我是李建帆醫師。
加入口雷這個大家庭,已經16個年頭,歷經三屆黃尊欽理事長開始、故王宏仁理事長、彭志綱理事長、故蘇俊銘理事長、陳忠明理事長、洪宏德理事長、王仁賢理事長與李文正理事長,感謝各位前輩與口雷所有會員們的付出,篳路藍縷的一路走來,才有現今的口雷。這一次非常謝謝大家的支持,讓建帆幸任為第十一屆的中華民國口腔雷射醫學會理事長,能有機會繼續大家的志業,與開拓口雷未來的新氣象。

  1. 透過會員的繳納會費與活動的舉辦,維持及增加學會的收入來源。
  2. 鼓勵原有會員參與學會活動、並透過原有會員邀請新的會員增加,以增加學會的有效會員人數。
  3. 臻進專科醫師的換證制度完整及維持專科訓練班的舉辦,讓更多優秀人才能取得口腔雷射專科醫師資格,增加各式雷射的使用率及提升雷射使用的技能,造福更多的患者。
  4. 雷射的款式近年來在台灣廠商的努力推廣下,增加了很多不同的機型和功能,為使會員們有機會學習、接觸到最新和最有經驗值的雷射相關資訊,學會將公平邀約各家雷射廠商,透過學會活動的參與介紹雷射產品與講師的經驗傳承,讓會員們能有學習更多的新知的機會。
  5. 舉辦多元化的學術課程,讓雷射不僅是輔佐在手術或是植牙的狀態,還會陸續加入醫美及整體醫學概念的課程,讓雷射使用能有更多元的發展。
  6. 舉辧理監事與幹部的訓練營,透過到彼此互相觀摩對方診所、學習彼此的成功模式以及管理課程的新知學習,凝聚彼此的向心力,讓大家一起成長。
  7. 透過公會體系,讓公會的定期學系演講,增加雷射相關課程的講師部分,可以讓更多有興趣的人來加入使用雷射儀器與加入學會的行列。

【學經歷】

  • 中山牙醫系畢業
  • 中華民國口腔植體學會理監事
  • 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總會理事
  • 中華民國口腔雷射醫學會常務理事
  • 口雷專科醫師專審委員
  • 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專科醫師
  • 台灣植牙聯盟專科醫師
  • 台中市大台中牙醫師公會理事
  • 台中市大台中中山牙醫校友會副理事長
  • 全聯會執行副秘書長

第十屆理事長 ▍李文正醫師

《20週年口腔雷射整合跨領域的治療》

台灣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在去年的12月開始就有疫苗上市,但是台灣由於前期防疫太好,導致疫苗採購較不積極,因此在今年5月中旬爆發社區疫情以後馬上晉升為三級警戒狀態。社會百業都受到極大的衝擊與影響。 在此關鍵時刻接種疫苗讓台灣疫苗的覆蓋率盡快超過50% 應該是解除疫情的不二法門。

中華民國口腔雷射醫學會今年已經邁入20週年的重要里程,在此特別的時期,雖然有後疫情的影響,但是學會本著服務會員,提昇台灣雷射水準的一貫信念,預定在今年10月2、3日舉辦本年度的會員大會及學術研討會。10月2日第一天早上開始就由黃萬騰醫師及賴俊嘉博士一起聯手講述「生物能雷射口腔與全身的臨床運用」打開了大會的序幕讓各位醫師耳目一新,接著由潘裕民醫師演講「輔助牙根表面調理,增強牙周附著力」針對牙周病的掌控及治療這也是必聽的課程。再來由胡忠仁醫師講述雷射在全口重建的重要功效特別是對細菌侵犯及咬合創傷的牙周炎有特別的療效。下午是由牙科美學權威簡天正醫師主講雷射應用在軟硬組織的處理,如何在關鍵時刻利用「垂直邊緣」的特殊技巧在全瓷美學修復的“神救援”非常期待!再來是全方位的彭志綱教授利用肉毒素,CAD/CAM及雷射如何來改變咬合的異常。第一天的最後一場是由雷射達人吳季華教授主講“雷射針炙” 您不想學嗎?

研討會的第二天學會另外開闢了一個方向,早上第一堂就由曾育弘醫師主講,如何運用雷射來“協助睡眠呼吸障礙”非常重要的臨床課題。您了解嗎?接著由黃靖中醫師主講鉺雅各雷射在牙科領域為何是占最大的優勢?來聽了您就知道。再來是由口腔顏面美學達人鄭文祿醫師主講“如何把口腔病患變漂亮”非常實用的主題。 接著下午是由兩位大師黃奇卿醫師及陳俊龍博士加碼來主講。 我們人的顏面美醜上唇人中的部位是決定性的關鍵地方。黃奇卿醫師要跟大家講述如何以雷射及肉毒桿菌應用在上唇重置手術。非常重要您可以不聽嗎?最後一堂是由植牙權威陳俊龍博士主講Sinus穿孔的問題,如何手術修復的做法?雷射如何協助?精彩可期!這麼重要的臨床課題,您怎麼可以缺席呢?

各位敬愛的牙醫師們中華民國口腔雷射醫學會一向以愛護台灣,更愛護會員們的宗旨。希望多辦一些在臨床上真的有幫助的學術及技巧訓練讓大家每次都有大大的收穫。這次大會演講也是精心設計。請大家盡快報名。


第九屆理事長 ▍王仁賢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雷射醫學會一路劈荊斬棘來到第十屆,適逢新冠狀病毒的全球傳播,許多會議無法正常舉行或改為視訊會議。在疫情有疏緩的情況下,終於敲定11/8(日)擧行第十屆第一次會員大會。

在李文正籌備主委帶領組成的籌備委員會共同努力下,以"探討Laser在牙科各領域的神奇療效"為主題,推出簡天正、陳忠明、蕭家輝、黃百弘與黃奇卿等重量級講師,一定讓大家溫故知新外,更會有耳目一新的滿滿收穫!!

在沒有疫情的干擾下,口雷專訓班的活動也一定如期舉行,屆時將誕生更多技藝精湛的口雷專科醫師,請拭目以待!!


第八屆理事長 ▍洪宏德醫師

親愛的各位牙醫朋友大家好,一年一度的中華民國口腔雷射醫學會年度大會即將於106/9/2、3在台中榮民總醫院研究大樓一樓舉辦,這次的雷射盛宴很值得各位的參與!

在這次的課程安排中,雷射新知和新運用是主軸,在台灣的雷射演講中很少或是甚至沒有聽過的,這次我們也強調實際操作,絕不再是光說不練!

演講課程的安排中,有二個主軸,一個是鉺家族雷射,另一個是二氧化碳雷射,鉺家族的課程中,林泰誠博士將講述鉺雷射的原理與發展,林醫師是日本Aoki教授的得意門生,將把在日本留學期間修得的雷射知識和大家分享!另外黃萬騰醫師有豐富的臨床心得分享,當您同時擁有鉺雷射和二極體雷射的情況下,如何挑選合適的雷射來運用於臨床,鉺家族的廣義分支還有一個就是YSGG雷射,此次大會也特別邀請賴昀辰醫師就日常的YSGG雷射運用做精辟的演講、賴醫師同時也是根管治療的專家和3D齒雕的講師,精彩可期!Sapphire雷射是台灣之光,也是鉺雷射的一種,個人有些使用的心得與大家分享!此次大會也特別邀請陳亞明教授和馬躍教授就鉺雅各雷射的特殊運用做深入的探討!機會難得!希望各位醫師好好把握這次的機會!

而另外一個主軸是CO2雷射,我們特別邀請江濤教授和來自日本的堀江和彥博士就CO2雷射做深入淺出的分析,同時也帶來非常難得的病例分享,此次課程 堀江和彥博士也將為我們展示CO2的臨床操作技巧,尤其是針對牙周病方面的治療、值得大家期待!

在此誠摯的邀請各位醫師大德參與中華民國口腔雷射醫學會的年度大會,謝謝大家!


第七屆理事長 ▍陳忠明醫師

雷射產品日新月異,應用的範籌也幾乎囊括整個牙科治療,牙醫界已經進入高端雷射科技時代。從加入口腔雷射醫學會至今,從成為雷射專科醫師到投入學會成為學術主委到成為理事長之際,一直感受到學會存在的重要性與推動雷射專業造福更多民眾的使命!

今年2015年度舉辦了為期六周的雷射專科醫師訓練,積極提供最新取得牙科口腔雷射專業技術專業的第四途徑。

這次活動的順利推廣,感謝學術主委 陳昶愷 醫師、秘書長李建帆 醫師及常務理事廖吉弘醫師他們的大力支持!還要特別感謝專審主委洪宏德 醫師以及顧問黃奇卿醫師、鄭文祿醫師、彭志剛教授與其他理監事的鼎力相助,才得以成功圓滿。

立足口腔雷射發展,展望將高科雷射技術入入高端牙科的努力不停歇!

口雷預計在明年度主辦學術與旅遊併行的春季讀書會,讓高端技術與學術交流用更自在的方是充電學習,希望學會醫師能踴躍參加與交流。

目標任內也將:
  1. 舉辦國內外最新雷射技術訓練班:協助專科醫師在雷射技術上的精進語學習平台。
  2. 增加學會新入會人數:讓牙科醫師有更多口腔雷射技術方面相關的資訊。
  3. 增加雷射專科醫師人數:造福患者口腔治療過程的成功與舒適。
  4. 強化與會員醫師的數位溝通平台,增加更新學會網站資訊與學會FB的內容豐富,讓經驗與學術交流更新更即時。
  5. 把口腔雷射技術與微整形美容技術結合,並舉辦相關課程。
期許 學會茁壯成長~

學會唯有親切服務,廣納賢才,使各方擅長者均有立足發展的空間,並提供全方位的服務,才能將高科技引入牙科技術,引領醫界邁向更優質的醫療品質,嘉惠民眾!


第六屆理事長 ▍蘇俊銘醫師

誠摯邀請全國牙醫師一同來參與中華民國口腔雷射醫學會(以下簡稱口雷)第七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學術研討會,時間為103年9月27日~28日 假台北福華文教會館舉行。

做為國內資深的口腔雷射醫學會,口雷一直以發掘國內外優秀口腔雷射醫師,以及帶給會員關於口腔雷射醫學最新的知識與臨床技術為最高宗旨,本會全體幹部無以不將先前各屆建立的厚實基礎上將會務往前擴展與創新為目標。

這幾年國內也陸續成立了一些與口腔雷射相關的學會,有些與植牙結合有些與美容或醫美結合,正巧呼應了這幾年牙醫產業的熱門趨勢,於是教你如何植牙、如何補骨、如何立即植牙、如何處理困難案例植牙的相關課程與學會多如雨後春筍;但是教你植牙如何種得漂亮美觀、如何與前牙美學技術或醫美結合,甚至如何更有效率處理植體周圍炎的課程則不多。其實這些主題正是與口腔雷射息息相關,所以這次9月份大會我們特別邀請牙周植牙專科雙棲權威的林保塋醫師;雷射、牙周、補綴、植牙及矯正統合治療有二十年經驗的胡忠仁醫師及中生代雷射牙醫菁英陳昶愷醫師分別來剖析雷射在牙周病與植牙的臨床應用。也邀請高榮人工植牙中心主任吳昭南醫師以雷射輔助處理抗骨質疏鬆藥物相關顎骨壞死之案例分享,另外也邀請牙周美學專家黃怡豪醫師,周肇茂教授及齒顎顏面美容大師黃奇卿醫師從牙齦外露暴牙的雷射手術療法到雷射補綴美容及齒顎顏面美容做深入淺出的探討,希望藉這次大會主題不但讓患者 "change your smile, change your face" 也讓自己 "change your mind, change your dental life"


第五屆理事長 ▍彭志綱醫師

首先恭喜中華民國口腔雷射醫學會(口雷)已經10歲了,想起口雷在精神領袖錢佑教授領導及各屆理事長的努力下篳路藍縷一路走來,能有今天的規模實屬不易,因此期待口雷能在學術領域上薪傳久遠造福牙醫界。

這次的大會課程也特別安排錢佑教授做口雷十周年回顧特別演講,將雷射在口腔領域應用之過去、現在與未來做深入淺出之剖析。學會特別請陳俊呈教授安排四位本學會的專科醫師做2個小時的特別演講,其意在執行口雷學術之傳承培養新人,一定會使與會的醫師有耳目一新的感覺。期間也特邀在雷射美容醫學上有獨到研究的林哲民醫師做口腔醫師在美容醫學上由衛署認可能夠執行的部分及相關法令提示。我們也邀請余權航博士發表光動力學合併冷凍療法於口腔腫瘤治療之最新研究論文,以及許文銘博士也為我們帶來雷射在全人醫療上的新應用及新發展,另外周建堂醫師也為我們帶來CO2應用之新視野。

外賓方面特別邀請現任WFLD(World Federation for Laser Dentistry)理事長Prof. Josep Arnabat-Domihgues蒞臨演講,他的專長為雷射、植牙及口腔外科,這次也將會聚焦在這三方面做半天的演講敬請期待。學會也邀請到知名講師Dr. Suchetan Pradhan對於有關植牙牙周炎處理應用之專題演講。

初期,牙醫師使用二氧化碳和二極體雷射處理軟組織,如切口、牙齦溝槽、牙齦美感的輪廓、舌繫帶切除、牙齦切除和去牙齦上皮。1997年歐美將鉺家族如鉺:YAG和鉺,鉻:YSGG雷射應用於軟和硬組織,在一般牙科和口腔修復領域一直非常有效,往往很少或根本沒有麻醉下,進行牙齒製備和軟組織處理、做第I-V類的修復,冠和貼面的準備,牙齦輪廓,各種植牙程序,包括手術的位置,可以舒服和有效的執行。在更複雜的治療如牙冠延長骨修整和植體植入通常需要麻醉,但雷射仍然提供了許多好處,如細菌減少,與傳統儀器相比減少組織創傷。有許多臨床,美學和心理上的原因,使用雷射在牙科方面,包括減少或不使用麻醉藥。尤其是病人有全身疾病的病歷,包括麻醉藥過敏反應,心臟疾病,和極度恐懼的使用麻醉劑。

雷射不僅是一個“高科技”的小工具:它是一個牙科診所因擁有該設備而成為優異的牙醫診所。

本會將於101年9月22-23日假中山醫學大學正心樓舉辦第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學術研討會,一晃就是10年了,希望您們能秉持著對學會的支持,帶領本會向上的一股強大力量,期盼能以學術第一,終身學習,繼續推動學會與大家一起成長!


第四屆理事長 ▍王宏仁醫師

本會在錢佑教授用心指導睿智的帶領下,從創會呂國富顧問及第二屆陳佲襂顧問、第三屆黃尊欽顧問,奠定本會正確發展方向及優良傳承制度。

經過這十幾年大家的努力與醫學科技快速發展,漸漸走向繼植牙學會之後最有潛力的學會。二年任期在全體理監事、主委與顧問鼎力支持,會務推廣相當順利。

  • 會員推廣成長56%新會員,會員人數近達500人大關
  • 本會結餘收入成長209%
  • 培育專科醫師36名
  • 在學術方面,全省北.中.南 共有24場演講。

在此衷心感謝全體理監事及顧問熱心支持,特別感謝學術委員會主委彭志綱教授和學術委員二年來的用心、秘書長林哲民醫師全程參與。

感謝出版委員會主委葉泰榮醫師完成2009年牙醫之光-牙醫雷射大賞及臨床應用專書。

在此向這二年來全體會員及所有工作團隊致上誠摯的敬意和謝意,終於完成階段性的任務,並預祝第五屆第一次會員大會及學術研討會順利圓滿。


第三屆理事長 ▍黃尊欽醫師

時間過的真快,兩年的任期即將結束,在這兩年中,顧問群及團隊幹部的支持與付出,使我們口腔雷射醫學會邁入更成熟的階段,健全了各委員會的組織架構與制度。

雷射在牙科的臨床應用由早期廠商的積極投入及牙醫界的前輩們努力之下,漸漸的朝向普及化和提供卓越的醫療品質。雷射的光學和物理特性結合牙科各專業領域的基本認知和技術,使得臨床牙醫師們能夠有更專業的診斷和治療技術,而讓患者更可以得到滿意的治療效果。

本屆的學會目標在建立制度化及教育完整化,期使會員們對雷射有正確的概念及技術,而能掌握更專精的治療水準,不僅能夠創造牙醫生涯的顛峰,更能避免不必要的醫療糾紛。相信參與過本學會主辦之學術研討會的會員,“雷射”對醫學臨床之廣泛運用,更能感同身受。

二年來各委員會的成果:
  • 專科醫師甄審委員會:建立專科醫師甄審辦法及專科醫師訓練機構,有 60 位專科醫師通過審核及口試。
  • 學術委員會:舉辦 11 場雷射基礎概論及臨床應用之研討會,確立教育訓練目標及方向,出版第四期口腔雷射雜誌。
  • 公共關係委員會:積極建立與各醫學會及公會之關係,並結合相關之專業學會,提供會員更多的資訊。
  • 國際關係委員會:配合WCLI與APLI的學術活動,並參與在香港主辦的WFLD國際年會。
  • 財務委員會:建立本會建全的財務報表科目,並完成各委會的年度預算編列及收支帳冊。
  • 資訊委員會:架構本學會專屬網站,推動學術論文資訊化。
  • 會員資格委員會:完成新入會員62位資格審查,送理事會通過。

感謝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周明勇院長,二年來提供本學會多次的學術研討會及會員大會的場地和人力支援。也感謝台北醫學大學協助本學會本次的會員大會。更感謝各位貴賓們的參加與支持!


第二屆理事長 ▍陳佲襂醫師

第一屆創會理事長 ▍呂國富醫師



buttons=(知道了) days=(90)

本網站使用cookies增進您的瀏覽體驗。
知道了